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新科技.臺灣起飛」高峰論壇 重量級人士聚焦臺灣創新大趨勢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過去10年來,對於研發平台的建構、學術研究的支援、前瞻科技的推動及科技人才的培育推動不遺餘力,今年特地在十周年慶之際,於6月15日(星期六)假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高峰論壇,邀請來自各方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級人士齊聚一堂,藉由論壇的舉辦,能持續為臺灣的「科技」、「人文」及「創新」注入熱情與關懷,共同為臺灣貢獻一份心力。

此次高峰論壇以「創新科技.臺灣起飛」為題,由國研院朱敬一董事長、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行政院張善政政委、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主講、座談,探討我國具有發展潛力的創新科技或推動創新科技應有的做法,對未來關鍵科技提早做好布局規劃,強化臺灣科技實力及國際競爭力。

(左起) 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行政院張善政政委、國研院朱敬一董事長、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朱敬一主委在演講中指出,創新有八個特性:創新沒有公式、創新沒有地圖、創新有局部線索、創新有先行者優勢、創新可以激勵、創新有政府角色、創新有時候(但未必)要整合、創新經常失敗。他認為臺灣當前的創新文化尚欠缺「膽識」,所以各界必須改變舊思維、調整策略行動,臺灣才能邁向新一波的創新。

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在論壇中強調經濟社會轉型需要形塑人文創新之全新思維,不僅要從科技驅動翻轉為人文引領,亦需從管理邏輯調整為創新邏輯。人文創新強調「以人為本、在地創新、共創價值」,系統思考未來發展,確保最終商品或服務的高附加價值,人文創新的具體實踐要該由想像、實作、試點、擴散的方式為之。

行政院張善政政委於演講中表示,巨量資料(BIG DATA)具有很高的應用潛力,重要應用例如人類基因用於精準醫療、瞭解群眾行為的社會科學(社群網路)、知道消費者上網行為(配置資源)、由監視器影像追蹤犯罪行蹤等,而國研院的國網中心可以扮演關鍵角色,以其既有人才及核心能力開拓這一片藍海。

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在演講中談到我國應該推動高技術含量新創事業、激發新一代創業風潮。他認為臺灣仍具新創的競爭優勢,但制度環境對創業家不友善,例如公司成立程序繁瑣與耗時、技術入股課稅問題、外來人才居留問題。因此,政府應該更重視早期創業的投資,並讓創投成為振興產業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