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榮獲四金二銀一銅 10'台北國際發明展再締佳績

國研院之創新發明再創佳績! 「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之發明競賽,本院總計7件發明參賽,勇奪四金二銀與一銅,成功從18國、96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創新實力連續5年獲得肯定,展現了本院充沛的研發能量以及人才實力。

本院以7項研發成果代表參賽,其中由儀科中心研發之「嵌入式系統及其存取資料方法」、「光學透鏡模組偏心檢測裝置」、「可以擴大原構成材料吸光範圍之複合材料」及「單軸複數刀口演算法之 MTF量測裝置」榮獲4面金牌,「影像同步檢測裝置」及「虛擬望遠方法與裝置」榮獲2面銀牌,另由晶片中心研發之「多計劃系統單晶片平台及其設計方法」則獲1面銅牌。

「單軸複數刀口演算法之MTF量測裝置」係儀科中心整合多年光機電系統技術,針對手機鏡頭特別研發的檢測機台,運用一個準直儀,透過專利設計之光學模組,投射出多個方向的平行光,作為量測系統的多點目標,是全球首套正投影多點同時量測機台,優點為快速量測、機台輕量化及成本低,符合產學研界需求。本項技術亦以「快速鏡頭MTF量測機台」榮獲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舉辦的第六屆計量科技研發創意獎。 

「嵌入式系統及其存取資料方法」係透過嵌入式系統整合CMOS影像感測器,可自動化量測各式參數,大大降低CMOS影像感測器參數取得的不便利性。CMOS影像感測器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一般常見的消費型相機,更有手機相機等應用,每一設計皆涉及參數的量測,台灣是全世界最大的相機設計與代工廠,相對的本發明也顯得格外重要。

利用「光學透鏡模組偏心檢測裝置」所開發之新型影像式光學元件偏心檢測系統具有快速檢測能力,且較傳統機械式量測方式具有更高量測精確度。因光電產業蓬勃發展及產值不斷提升,在光學系統的輕量化、小型化與高精度化後,光學元件加工與組裝的誤差對光學系統的影響甚鉅,光學元件的檢測日益重要。

「可以擴大原構成材料吸光範圍之複合材料」可應用之範圍很廣,其中最重要的即是應用於光觸媒光碟片反應器中。光觸媒光碟片反應器是一項前瞻性綠色化學技術,具有節能、減碳、減低反應器體積、減少廢棄物排放及減低操作過程中資源消耗的優點,可大幅加速光觸媒反應之進行,且價格便宜。

「虛擬望遠方法與裝置」為一種模擬環境的方法與裝置,可用於觀星、賞鳥及戶外虛擬歷史場景等場合,當觀測者位置改變或姿勢改變時,可利用虛擬望遠裝置的望遠光學模組進行虛擬影像與實景紙盒,使觀測者更容易融入虛擬情境,與虛擬情境產生互動與感官幻覺想像,滿足多種需重建環境觀測之需求。

航空測量或科學研究拍照時,需要利用多顆個別相機組合成多波段相機組,倘若這些多顆個別相機組合不能同步時,則會造成影像合成有很大誤差,「影像同步檢測裝置」的目的即在鑑別多台相機的同步性。

「多計劃系統單晶片平台及其設計方法」係一種多計畫系統單晶片(Multi-Project System-on-Chip, 簡稱MP-SoC) 原型化用之平台,將多個系統單晶片計畫整合在一晶片上,微處理器、匯流排、嵌入式記憶體、周邊元件及輸出/入埠等可藉此被數個系統單晶片計畫共用,以降低各系統單晶片在原型化的成本,讓使用者在每一設計流程層級有效地管理使用者現有的設計及完成環境,並衍生出易上手的設計流程。

「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自99年9月30日至10月3日在台北世貿舉行,今年邁入第6年,共計18國、962件作品參加競賽,報名件數成長38%及參展國家數成長%,為6年來之最,顯見創新研發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產業發展風向球。

國研院是我國重要的創新研發基地,對於高階科技人才之培育更是不遺餘力。誠如副總統蕭萬長於開幕致詞時指出,創新強國是開創台灣黃金十年的重要願景,因此創新發明是台灣未來政策的重點方向;為配合國家政策,本院積極推動前瞻科技研發,致力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與高科技產業技術,自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五年以來已累計獲得 15 面金牌,同時也在諸多國際競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顯見本院之創新實力不僅在國際上獲得肯定,創新及技術開發人才亦具備國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