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培育台灣靈長類實驗動物人才 厚植生醫研究基礎

國家實驗研究院與美國Emory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為協助台灣生醫研究及新藥研發,建立靈長類動物實驗科學人才的培育機制,並落實動物福祉的關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進行「靈長類實驗動物人才培育計畫」,經歷一年多的積極耕耘,與美國Emory大學達成合作共識,並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未來,台灣將依此計畫遴選國內具潛力之靈長類實驗動物人才,前往Emory大學葉克斯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 Emory University, Atlanta, GA)接受專業培訓,並於返國後作為傳承專業技術與經驗的種子人員,厚植台灣靈長類動物生醫研究的人才基礎。

根據本項雙邊合作協定,我方將陸續派遺人員至該中心接受專業課程訓練,第一批受訓人員共4名,包含靈長類實驗動物獸醫師2名,以及靈長類動物試驗技術人員2名,未來還將持續甄選國內大學院校之教職員前往接受訓練。

由於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與人類的親源關係最為相近,在生理、代謝、發育等各方面,均表現出與人類近乎相同的生命現象,因此,研究生物醫學或基因學,以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做為動物模式,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更因而成為支持轉譯醫學生醫研究的重要動物模式,其中包括基因醫學研究、臨床前研究、以及人體臨床研究等。

國研院院長陳文華表示,該計畫是由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委託本院動物中心協助進行,主要目的是為了培養專業人才同時累積研究經驗與成果,期許後續在兼顧動物福祉的前提下,帶動台灣學研界及產業界嘗試投入靈長類動物生醫研究,並將藉此計畫的先導經驗,作為將來務實評估及規劃建置「台灣靈長類實驗動物研究中心」的基礎。

葉克斯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創立於1930年,為美國8個國家靈長類實驗動物中心當中,歷史最悠久的中心,長期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緊密合作。該研究中心擁有豐富的資源、完善的培訓規畫、與多年的國際合作經驗,所提供之訓練課程相當符合我國靈長類實驗動物人才培訓計畫之需求。

中美斷交後,美國關閉了設於台大醫院的海軍第二醫院,台灣有關靈長類實驗動物研究的經驗與人才自此出現斷層,長達三十多年。但這段期間也正是生醫科技快速發展的重要時期。有鑑於生技產業是台灣既定的重點新興高科技產業,而靈長類實驗動物是生技研發鏈的必要基礎建設,因此有必要加速規劃相關之建置。

未來台灣如發展靈長類動物實驗,預期可滿足以下需求同時發展台灣利基:

1.補足臨床前生醫研發鏈的實驗動物人才缺口。目前台灣的實驗動物人才只有發展至鼠、兔、狗,欠缺靈長類動物實驗經驗。

2.生醫研發能量升級:台灣的臨床試驗及生醫研究多以小動物為動物模式,但小動物的研究成果在人體應用上尚有若干難以克服的差距,例如人體免疫機制和靈長類較為相似,無法以小動物模擬類似實驗,因此台灣雖研究成果豐碩,但若不發展靈長類動物實驗,很難在研究品質上升級。

3.建立生物防禦研究能力:如SARS感染、疫苗研發及醫療機轉,皆需以靈長類動物進行研究。

4.發展蛋白質類藥物:無論新藥研發或仿製藥研發,皆需仰賴靈長類動物進行藥動學及毒理試驗,目前全世界包括亞洲正大力推展蛋白質類藥物研發及生產製造,對靈長類動物實驗需求高。

5.台灣獼猴與印度的恆河猴(Macacus Rhesus)在種源、外貌及基因型方面相近,印度恆河猴被廣泛利用於醫療試驗中,已建立許多實驗數據及實驗模式,但目前已不准出口,因此若能積極投入研究,並藉此確立台灣獼猴與恆河猴兩者的相似度,以及應用於醫療研究的可行性,則將可望成為台灣在生醫產業鏈的發展利基。

此計畫集結國內產、學、研界相關專業人士,期望建立國內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