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再奪雙金一銅 09'台北國際發明展秀實力

國研院於「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活動獲得雙金一銅佳績。

國研院研發之專利技術於「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活動中,再度摘下兩面金牌與一面銅牌的好成績! 今年由本院儀科中心之三項發明代表參賽,成功從12個國家、69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創新實力連續4年獲得肯定。本屆榮獲金牌肯定之作品分別為:「發光體檢測裝置及其方法」與「不可見光之發光元件其輸出光束之檢測裝置」兩項發明;「液體鏡頭模組之檢測裝置」則獲得銅牌肯定。

「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Taipei INST)」由經濟部、行政院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行政院農委會、教育部及國防部共同主辦,於2009年9月24至27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本年度之發明競賽活動已邁入第5屆,今年共12國、695件作品參與競賽,評選出106件金牌。為期四天的發明展,共展出近兩千件創意發明,近10萬人次的參觀人潮更創下五年來的新紀錄。

國研院參與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創新科技之展示,推出13件技術發明,向國內外專家以及一般民眾解說「生醫科技」與「智慧生活」領域的創新科技,如何為全民勾勒安心、安全的未來生活。

在智慧生活主題中,由本院國震中心所研發之「地貌及結構監測系統、該系統之感壓器及其製造方法」吸引了眾多民眾圍觀體驗;此項專利主要利用埋在橋墩土壤中的感測器,監測土石在平時與被洪水沖刷或遭受地震時行為的不同,建構橋梁監測預警系統,即時評估橋梁於地震與沖刷時之安全,提供工程單位或橋梁管理相關單位做為防災應變之參考,以減少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另外,就生醫科技研發成果方面,本院國網中心與長庚大學醫療擴增實境研究中心合作開發之「顱骨破損之補骨製作虛擬手術平台」,則可加快顱骨修補手術的時間及術後的美觀,並已提供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使用,成功替病患進行顱骨修補手術。

--> 
完整參展技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