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21紀念碗 畫出10年重建史

「碗若新生」設計者之一張棣楨(右二),向參觀者說明921大地震10周年紀念碗的創作背景及故事。 記者張家樂�攝影「碗若新生」設計者之一張棣楨(右二),向參觀者說明921大地震10周年紀念碗的創作背景及故事。 記者張家樂�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埔里報導】

在新故鄉基金會和國家實驗研究院支持下,「趣遊碗」推出921地震10周年「碗若新生」紀念碗,透過魚眼鳥瞰圖,將南投縣地震重建的故事,放在一只直徑12公分的青花瓷碗上。

昨天起至本月29日,在埔里紙教堂舉辦「碗若新生」921地震10周年社區重建映像展,現場展出一個直徑1.2公尺的大碗,民眾可方便看清楚碗內的細部,同時從這只紀念碗,看到10年來人與土地在廢墟中新生的經過。

「趣遊碗」由設計師彭喜埶規劃,「碗若新生」紀念碗結合古地圖的素華與現代漫畫的趣味;碗中央代表地動之縫的裂痕,紙教堂等85個地點,代表10年來不同階段的重建歷程。碗的最邊緣依方位標出日本神戶、中國四川、印尼等曾經發生過重大自然災難的地點,以及最近「88水災」受創地。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透過這只紀念碗,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堅毅,以及人類跨越國籍、區域的互助情誼;彭喜埶則指出,這只紀念碗一方面要讓遊客掌握這些陌生的景點,「去遊玩」,認識地震後家園新生的故事;另一方面讓震災區的異鄉遊子,可用這個碗吃飯,讓思鄉情懷找到慰藉。

【2009/09/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