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總動員 愛與科技拼重建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在積極搶險救災後,加速重建工作以及制定全國防災對策更是刻不容緩。國研院團隊隨即協助整合相關中心,提出切實的重建建議方案。本院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協助政府制定「災民緊急撤離標準作業流程與避難程序」;太空中心持續提供福衛二號遙測影像,作為重建及國土監測的重要參考依據;國震中心則針對南部災區受損嚴重之房屋及橋梁,著手研擬未來復健之規劃;期盼融合愛與科技的力量,讓重建路走得更安穩。

國研志工駐災區 諮詢服務讓災民有所適從

本院全體同仁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發動志工以接力方式援助災區。除捐獻一日所得之外,也同時響應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援助災區計畫,召募同仁以10個梯次,分批進駐高雄旗山、六龜重災區,協助災民解決補助申請、對外通訊和就學等相關問題,扶持災民能更快地重新站起來。

捐助電腦 協助重建學習環境

風災過後,屏東林邊國小、武潭國小等多所學校因校舍嚴重受損,教學設備和資源短缺。本院也加緊腳步,持續募集電腦設備與資訊類物資,以幫助重災區學校加速重建學習環境。

科學志工巡迴高屏災校 傳遞科學知識與環境保育觀念

重新認識人與環境關係,是災後最好的機會教育。本院國網中心的科學志工,響應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和教育部號召,將於9月21日至25日前進受創嚴重的12所高屏災區小學。透過活動設計,建立科學知識與環境保育的觀念,期盼帶給災區學童一個別具意義的開學周。

參與本次巡迴教學活動的科學志工團隊,由國研院國網中心和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台灣科學教育館以及台灣拜耳公司等組隊,屏東縣原住民全人關懷促進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也在第一時間響應。這次行動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對於受災環境、建設、校園等各項長期復健工作,國研院也將全力以赴,以實際行動為災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