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堰塞湖引流? 林管處:無立即危險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縣太麻里溪下游的金峰、太麻里鄉,因上游山區還有處堰塞湖,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呼籲政府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台東林管處表示,經現場勘察,太麻里溪上游堰塞湖已自然溢流,無立即危險。

八八水災後,太麻里溪上游還有一處堰塞湖,讓民眾心驚。民進黨籍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呼籲政府應設法引流,避免潰決造成下游更大的災害。

台東林管處表示,不曾漠視堰塞湖的危險性,8月12日我國福衛二號衛星空照圖發現太麻里溪上游有處堰塞湖,研判蓄水量約280萬公噸,該處在8月13日、24日,邀請屏科大教授許中立教授、成功大學防災中心教授謝正倫,空勘及現地測量堰塞湖,確認堰塞湖土體因溪水沖刷早在八八水災當時就已出現缺口,自然穩定溢流,堰塞湖已漸縮小,經評估暫無立即危險。

該處說,本月3日召開「研訂堰塞湖警戒疏散標準、處理程序及相關事宜會議」,除積極開設施工便道,以利機具入山至堰塞湖溢流口處開挖,引流排除積水,也確認未來只要日雨量達兩百毫米,就進入紅色警戒,要求下游村落撤離。

【2009/09/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