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劉揆:建造優質教育環境,為我們未來的國家主人翁盡分心力

(轉載自行政院新聞局2009/7/28即時新聞)  為瞭解目前國中小及高中職危險老舊校舍的改建情形,行政院長劉兆玄今(28)日視察臺北縣金山國小時表示,老舊校舍補強及拆除重建,不僅是建築工作的完成,更要注重提升品質,達到綠色建築及節能減碳的目標。劉院長於視察後並提出4點要求:1.該做的事一次做好。2.專業鑑定、中央支援、地方負責及學校參與。3.強化效率、加強管考。4.綠色建築、節能減碳,以建造優質教育環境,加上教育愛心,為我們未來的國家主人翁盡分心力。>>影音新聞 

劉院長說,對老舊校舍潛在威脅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他在行政院院會中已指示教育部會同防災科技中心及地震中心(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商本案優先順序工作編列預算,並運用最新科技協助完成老舊校舍重建工程。此外,劉院長請教育部於「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即4年5千億計畫)的總計畫下,分別提出「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及「加速高中職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其中國中小部分預計在4年內全面建置國中小校舍耐震資料庫,並完成6,000棟校舍「初步評估」、2,161棟校舍「詳細評估」、931棟國中小校舍「補強」,以及228校4,576間老舊校舍「拆除重建」;至於高中職部分則預計在4年內完成國立高中職(含特教學校)校舍「補強」582棟、以及老舊校舍「拆除重建」約62校1,550間教室,以期加速改善現行校舍老舊及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並確保學校師生安全;同時也期能增加總計約15,656人的工作機會。

劉院長說,透過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及補強工作的推動,將有助於強化校舍耐震安全係數,美化校園環境,並對學校師生提供最佳的安全保障。劉院長期許各界能共同支持「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及「加速高中職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並為國中小及高中職學生營造一個更安全、更優質、更美好的校園學習環境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