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透視暖化真相 支援全球救災 台灣福衛二號成果全球矚目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爾摩沙衛星二號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自2004年5月21日發射以來,業已屆滿五年,其所攜帶之「遙測照相儀」(Remote Sensing Instrument,簡稱RSI),至今照相面積已經超過14,000個台灣。福衛二號每日再訪的任務設計,使得衛星影像增加許多新的應用,特別是緊急災難地區以及南北極地區的應用,深受國際救援組織與全球變遷研究社群的肯定。

福衛二號極區監測影像: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2008.3.8)福衛二號極區監測影像: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2008.3.8)

科學成果 全球矚目

福衛二號科學酬載「高空向上閃電儀」(Imager of Sprites and Upper Atmospheric Lightning ,簡稱 ISUAL)科學團隊由成大蘇漢宗與許瑞榮兩位教授領軍,「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 (ISUAL)」是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上唯一的科學酬載,也是世界上第一個長期從太空觀測高空短暫發光現象(Transient Luminous Events, TLEs)的衛星任務。

經過十年的努力,ISUAL計畫在科學上已獲得重要的研究成果:(1)建置了多樣性的地面觀測系統,(2)發現向上發展直達電離層的巨大噴流,(3)獲得世界上第一章TLEs的全球分布圖,(4)意外的發現淘氣精靈(Elve)是TLEs的大宗,(5)提出巨大噴流的可能物理機制。

福衛二號影像支援救災:四川大地震(2008.5.14)福衛二號影像支援救災:四川大地震(2008.5.14)

衛星支援全球救災 台灣不缺席

Dr. Einar Bjorgo是「聯合國訓練研究所衛星運作應用計畫」(U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UNITAR) Operational Satellite Applications Programme, UNITAR/UNOSAT)資深研究員,負責協調遙測衛星緊急救援。特別在最近幾次國際災難事件中他扮演關鍵角色,例如2007年肯亞選後暴動、2008年阿爾巴尼亞火藥庫爆炸等,充分發揮福衛二號的國際人道救援功能。

鄒明祥教授(Prof. Ming-Hsiang Tsou)為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地理系教授,專長領域是「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Web GIS),提供一般民眾使用。在2007年10月加州大火事件中,鄒教授利用福二影像協助政府救災。因為福二提供第一時間的災區及火苗影像,不只對救災幫助很大,也一直是解說火勢蔓延的經典教材。

國內專家學者在全球災害事件監測的表現亦有目共睹。台師大張國楨教授、中大劉說安教授、成大劉正千教授等,以及他們的研究團隊,在南亞海嘯、四川地震災後期間,都是不眠不休,將福二第一時間所拍攝的影像做處理、比對、研判,並聯絡國外研究團隊支援救災。其他大大小小的事件也是從不缺席,例如去年七月初和財發18號失蹤船協尋、今年初的阿里山大火等。

支援加國極區研究,福二影像榮登加拿大國會殿堂(2009.3.5)支援加國極區研究,福二影像榮登加拿大國會殿堂(2009.3.5)

極區監測 透視暖化真相

Dr. Ted Scambos是美國國家冰雪中心首席科學家,長期致力於區監測。特別在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事件中,他在第一時間發動空中攝影及衛星取像,對冰架崩解過程、原因、影響提出獨到見解。他在演講中提到,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有來自各種衛星的影像,但只有福二影像可清晰地看到冰架崩塌的碎片,證實他所提出的理論模式,即冰架崩解的原因是溫度升高使裂縫溶解而加速斷裂。

中大劉說安教授對北極海冰的觀測,探討洋流與氣溫的關係。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的題目,因為一般衛星在極區拍照有限制但福二沒有。成大劉正千教授不僅參與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觀測而名揚國際,甚至對2008年加拿大沃德亨特冰架(Ward Hunt Ice Sheft)的崩解過程提出前所未有的精闢見解。由於福二連續監測的能力,從影像中可清楚看到冰架斷裂前後的連續動作。

福二成果 強化國際合作

來自法國SPOT Image公司的Mr. Philippe Campenon,早在2003年福衛二號發射前,便積極與NSPO洽談影像國際銷售合作。他預知福二每日再訪的任務設計必定對緊急救災和環境監測非常有用,能彌補現有商用衛星反應不夠快之缺點。福二發射後取像範圍限制能夠解禁,以及如今能在國際事件監測上發揮這麼大的功用,他實在是扮演重要推手的角色。

福二影像透視冰層消失真相(2009.3.6)福二影像透視冰層消失真相(2009.3.6)

支援加國極地研究  福二影像榮登加拿大國會殿堂

由於福二的優異表現,國際上尋求國內研究團隊與其合作的邀請紛至沓來。加拿大北部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of Center for Northe Studies) Prof. Warwick Vincent邀請中大劉說安教授與國家太空中心支援北極地區研究計畫。Prof. Warwick Vincent 在2009.3.5應邀至國會演說簡報裡,有一張是沃德亨特冰架(Ward Hunt Ice Sheft)的福二影像令在場參議員印象深刻。

國際地球觀測團體讚許:沒有福二,衛星支援救災是辦不到的

地球觀測團體( 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 )地球綜合觀測系統(Global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 of Systems, GEOSS)之「架構建立先導第二期計畫災害管理工作小組」(Architecture Implementation Pilot Phase 2 (AIP-2) Disaster Management Working Group (DMWG))邀請成大劉正千教授與國家太空中心加入工作小組,提供災區緊急影像。福二可以每日再訪,很多次事件都是第一時間拍到災區影像,此對於救援或研判是不可或缺的資訊。DMWG小組成員相信沒有福二加入,衛星支援救災是辦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