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佈達典禮 陳文華教授就任國研院第三任院長

國研院第三任院長佈達儀式由國研院董事長李羅權(中)主持,吳光鐘代理院長(左)與新任院長陳文華(右)交接印信。國研院第三任院長佈達儀式由國研院董事長李羅權(中)主持,吳光鐘代理院長(左)與新任院長陳文華(右)交接印信。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於5月1日下午舉行第三任院長佈達典禮,典禮由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主委暨國研院董事長李羅權主持監交。新任院長經國研院第三屆董監事會第一次聯席會議於98年4月21日決議,敦聘陳文華教授擔任,並於今(98)年5月1日就職,任期三年。陳文華院長在學術上長期致力於固體力學及相關領域之研究,研究範疇遍及破壞力學、接觸力學、噪音控制,先進電子構裝技術及奈/微米力學等,屢獲多項國內外重要學術獎項肯定,如教育部傑出研究教授、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五次、及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中山學術著作獎、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教育部工科學術獎、及教育部第十二屆國家講座、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會士、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等。

陳院長曾任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系主任及所長、研究發展委員會(研發處前身)主任委員、工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及校務發展規劃顧問委員會召集人等職務,同時亦曾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行政經歷豐富完整,對於跨校之學術合作、協調與推動,不遺餘力,其傑出的行政及領導能力廣為各界所肯定。

國研院董事長李羅權於致詞時一再肯定陳文華院長多年來為台灣學術研發所付出的心力,並對其在學術與行政方面的卓越成就,給予高度肯定。國研院禮聘陳院長,主要是希望借重其豐富的學術與實務經驗,協助全院營造「服務」與「研發」兼備的優良平台,整合資源、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團隊,朝世界級的頂尖實驗室邁進。同時,也期勉陳院長在國研院過去所建立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帶領國研院參與更多國際合作交流,發揮台灣的國際影響力,並藉此養成兼備前瞻技術與國際視野的高階人才。相信未來在陳院長的帶領下本院在前瞻科技整合、學術支援、產業加值、高階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將可大步向前邁進。

陳文華院長在就任後表示,今後將以既有的基礎,竭盡所能、誠懇務實地經營院務,以推動高品質、世界級的實驗室為目標,積極和國內產官學研各機構合作,藉資源共享強化以「前瞻科技整合」為導向的創新聯盟,並繼續加強與國際學術機構交流。最後,陳院長更誠懇邀請全院同仁以更宏觀的角度共同思考國研院的未來,用更開放、更務實的態度攜手推動院務,持續為台灣及全球社會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