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科政中心與科睿唯安聯合發佈研究報告 展現神經科學領域現況及新興熱門研究方向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與全球知名的專業資訊服務公司科睿唯安(Clarivate)今(4/17)日聯合發佈《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發現目前全世界神經科學研究集中於「臨床神經學」和「神經相關疾病」,近半的熱門前沿研究屬於這兩個領域,其次是「神經基因學」、「突觸和神經線路」與「整合型神經科學」。

《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透過分析全球神經科學領域頂尖論文和整體發展趨勢發現,以國家而言,美國、英國和德國的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最多,而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前三名研究機構則為美國加州大學、哈佛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另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數最高,最具論文影響力。

而在台灣的神經科學領域,熱門研究主要分佈在「神經調控」、「神經損傷」、「發育」和「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臨床研究」等子領域,近五年每年發表約650篇論文。最活躍的研究機構是陽明大學,其次為長庚大學、臺灣大學和臺北榮民總醫院。若結合論文數量與平均被引用數同時考量,可發現臺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與臺灣大學為台灣神經科學領域中質量俱佳的機構。

本研究是以神經科學為標的,藉由盤點國際主要研究計畫,分析該領域研究前沿,對國際和台灣相關研究領域發展趨勢進行全盤了解。研究方法係運用全球學術界權威性的書目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進行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及高被引用論文(highly cited paper)主題剖析;同時邀請專家進行深度訪談,並對未來神經科學領域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專家們認為,過去台灣經常是跟著國際趨勢找尋研究主題,但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樣會不容易與國際競爭;應該找出在地化研究主題,不但貼近台灣民眾需求,也較容易避開與大國競爭。其次,台灣的健保資料庫雖具優勢,然而仍需進行系統性整合,例如和電子化病歷與基因體/蛋白質體等體學資料庫結合,建立生物資訊系統,以發掘更好的應用方式,並強化對疾病的研究與了解;同時,如何在國家層級,建立加密和去識別化的管理,並統一資料格式,仍存在努力的空間。

此外,專家們也建議,台灣也可以考慮朝醫材類發展,如可促進神經再生或修復的神經導管,或促進周邊神經再生的皮膚敷料等。台灣以有限的資源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神經科學家和臨床研究團隊,生物技術、醫學工程和神經科學的跨領域合作也已逐漸嶄露頭角,如何進一步鼓勵優秀人才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型研究,並吸收國際人才進行實質合作與技術交流,以神經再生醫材或超音波技術在神經醫學的應用為優先產業化方向,或可做為台灣未來推動神經科學及腦科學研究的策略重點。

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表示,近年來神經科學不僅是各國競相挹注資源的研究熱點,神經技術相關的新創公司也逐漸萌芽,私募基金和創投開始積極投資神經技術相關新創企業,使得神經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產業發展更加熱絡,成為新興的研究焦點。當今對人類影響深遠的重要科技多來自於基礎研究,科政中心與科睿唯安合作這份研究前沿報告,是希望能協助國內學研界掌握各領域前瞻性研究課題的走向,幫助國內科學研究與國際接軌,並能發揮在地特色。

科睿唯安台灣區總經理范永銀指出,科睿唯安很榮幸可以與國研院科政中心一同合作,透過解析學科領域的研究前沿發展軌跡來洞悉未來趨勢與機會,進而加速技術推進與創新的步伐。科學研究是科技發展的基礎,前端的基礎研究不但反映了一個國家在技術發展的長期競爭力,也是窺探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的重要參考依據。

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報告全文請至下列網址閱覽: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book/bookDetail?id=4b11416a7163e7ef01717d9195e86726